Angelina

电影控 思想家 自由人 伪文艺 天蝎女

中了王家卫电影的毒 

一发从此不可收拾

之前看了阿飞正传 花样年华 

都是在下着雨的夜晚看的 

窗外雨点滴答 荧屏上却是周慕云与苏丽珍的流连暧昧 

然后 偶然的机会下了2046

一直以为会像片名一样 写的是科幻片 

却没想到 会是周慕云的后来的故事 

2046只是一个符号 一个王家卫式隐喻的故事符号 

1去2046的乘客都只有一个目的,就是找回失去的记忆。因为在2046,一切事物永不改变。没有人知道这是不是真的,因为从来没有人回来过。

2我终於明白,那个机器人不回答,未必是因为迟钝,或者是她不喜欢你。很有可能是她已经心有所属。

3我很快就适应这种的生活,开始懂得逢场作戏,虽然有许多只是雾水情缘,不过,没关系啦,哪来那么多的一生一世? 

毫无疑问,周慕云是爱着苏丽珍的,所以多年前在那盏昏暗的街灯下,他才会问那一句:如果有多一张船票,你会跟我走吗?苏丽珍倚着墙说不了的时候,周慕云没有回头地走了。多年后,在一段又一段的所谓露水情缘中,他却发现原来所有他遇到的女子身上,其实都有苏丽珍的影子。所有的逢场作戏不过是为了填补心中早已失去的一生一世。他也终于明白,其实当年的苏丽珍不肯走的原因,却是因为早有所属。爱情其实是有时间性的,认识太早或者太晚,结局都不行。爱情有替代品吗?周慕云和新苏丽珍(巩俐)在场角的吻得再用力,却也只是分道扬镳,他对她说:原来有些东西我是不会借给别人的。那是心,眼睛可以说谎,跳动的心却永远不会。最后的结局,他没有回头,他仿佛坐上一串很长很长的列车,在茫茫夜色中开往朦胧的未来

看完电影,坐在电脑前理了一下思绪,发现片中最幸福的或许是王小姐(王菲),故事的最后,她终于和心爱的日本人在一起了。而片中的露露或许是最让周慕云羡慕的,自此至终她爱着的都是旭仔,所以也没有受到周慕云的荼毒,为着追寻她心中的无脚的小鸟,就像她说的,只要不放弃你一直都有机会。 

今天的难得的艳阳天,没有了当初看花样年华的阴雨天气,伴着梁朝伟的粤语和章子怡巩俐普通话无障碍对话,看完这此片,感觉终于弄明白了旭仔,露露,苏丽珍,周慕云他们之间的故事。王家卫的故事,真不赖,你值得拥有~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Angelina | Powered by LOFTER